巾帼“新农人”打造田野新“丰”景
发布时间:2023-07-12 15:32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志玲是兴化一名助农直播带货主播。6年前,她带着自己的梦想回到家乡,开启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旅程。在抖音平台,她开设了“乡村志玲”账号,帮助本地农产品网销,把手机作为“新农具”,把直播带货作为“新农活”,她凭借“小屏幕”打开了“大市场”,让更多当地优质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销往了全国各地,也带领越来越多的“新农人”闯出致富路,成为兴化乡村振兴中的一道新风景。

学习——扎根乡村带动发展。2019年,返乡创业的张志玲回到兴化海南镇特色田园乡村刘泽村,运营以餐饮民宿为主的旅游项目。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旅游业遭遇重创,“未来的路怎么走?”正当张志玲对未来担忧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志玲在抖音平台看到了销售农产品的直播,她受到启示:乡村想要发展,必须乘上这一波互联网的东风!于是,没有任何直播经验的她,开始研究直播电商的运营和应用,从如何拍摄视频到如何优化直播表现,从如何选择产品到如何打通销售渠道,渐渐的她对网络直播的操作越来越熟练。2021年5月,张志玲注册了“乡村志玲”抖音账号,开始尝试直播带货助农。每次直播结束后,她都会统计投资回报比与之前直播相比是否稳定,分析客单价格、主播节奏、运营推流计划等方面是否出现了问题,竭尽所能增加直播间的流量。经过两年的持续努力,“乡村志玲”粉丝数持续攀升,成为兴化本地颇有名气的“新农人”主播。

助农——田间地头开拓市场。通过直播销售农产品走红后的张志玲,更加坚定了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哪里有“丰收不丰产”的农产品,哪里就有她直播助农的身影。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年货节——泰州兴化专场中,张志玲通过直播带货推介兴化特色农产品,将兴化花雕醉蟹、龙香芋、咸鸡、香脆藕盒、手工香肠等在网络上带火。疫情期间,张志玲免费开展直播助农公益活动,为农民销售玉米、梨、菱角等农产品,帮助千垛果园、东罗农场、林湖乡果林农场快速分销梨、葡萄等水果。在玉米专场助农直播中,她一小时成交100多单,销售600多斤;为推广滞销的梨,她先后开展4场直播,成交3000多单,销售1.8万多斤;在帮助果农销售葡萄时,她一小时成交120多单,销售阳光玫瑰葡萄600多斤……通过一次次公益直播,张志玲帮助广大农户打破农产品滞销的困境,推动兴化特色农产品走上了“云端”,销往全国各地。

分享——倾囊传授直播经验。2022年,兴化探索实施红色主播“双有”培育计划,力争在每个乡镇培育1名书记主播,在每个村培育1名党员主播。身为本地电商直播带货主播的“开拓者”,在公益直播之余,张志玲还毫不保留传授直播技巧。在电商直播创业培训活动中,她为江苏省兴化中等专业学校的毕业生分享她的电商直播带货实操经验,勉励同学们要学会用网络的力量在家乡广阔的舞台上飞扬青春、成就梦想,为助农兴农贡献青春的力量。在兴化市“巾帼电商赋能”培训班永丰专场中,她通过“课堂+实践+带动”的方式,为40名农村女性讲解了直播基础技巧、直播流量提升、短视频脚本制作、短视频作品剪辑等。张志玲送活力于水乡大地之间、播希望于乡间田野之上,她用直播带货焕发农业新生机,带着农民当“网红”,让大家满目都是美好的田野“丰”景。

我从乡村走出去,再从城市回到乡村,期间经历了事业起步的欣慰、陷入迷茫的焦虑、偶遇挫折的挫败、始见月明的雀跃,唯一不变的是我那颗“为农产品发声、为乡村代言”的初心。我将始终扎根农村,尽己所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真正做到脚踏实地干实事、仰望星空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