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好手中方向盘 走好前行每一步
发布时间:2023-05-19 09:22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货车司机,一个平凡的职业,当这四个字投射在女性身上时,似乎一切又变得非凡起来。在泰兴市荣盛汽车危化品运输有限公司,有着11年驾龄的“卡姐”蔡建华,每天兢兢业业从事着平凡的工作,更真真切切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彰显了普通岗位中那份别样的“美丽”。

面对偏见与质疑,她毅然迈出勇敢的步伐。因为货运行业的特殊性,女司机在这个“男性气质”浓烈的群体中称得上是“百里挑一”,而蔡建华就是正是其中的“一”。入职之初,男同事跟她半开玩笑地说:“一个女司机,能安安分分开好小车就不容易了,你竟然敢开三四十吨重的危化品甩挂大货车。”她随即回应道:“戏文里不是唱了嘛——谁说女子不如男!况且,人生方向盘要握在自己手中。”凭着这份执着的胆识,她日复一日地钻研求索,白天练操作技巧、晚上背理论知识,在反复琢磨、反复实践中不断积累精进的驾驶技术。其间甚至忍着腰伤坚持训练。“既然要学,就要学到最精!”就是怀着这样简单而坚定的信念,她的驾驶技能在不知不觉中突飞猛进,逐步达到了“如臂使指、人车合一”的行车境界。

面对风险与隐患,她时刻保持严苛的心态。行车在路上,安全是不可回避的话题。特别是对于危化品车而言,“安全第一”是重中之重。这就要求司机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这方面,南征北战的蔡建华可谓久经沙场。“1个月、2个月甚至1年不出意外是简单的,怎么保证10多年不出岔子?最重要的是‘眼里有细节、心里有安全’。”她深知,车辆勤保养,是安全上路的前提,“你对它好,它也会对你好”。于是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对于经手的车辆,保持勤检修、勤保养、勤清洗的“三勤”习惯,让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正是这样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把安全当成信念,安全行驶超150万公里,创造了“无一次超速超载、无一次疲劳驾驶、无一次酒后驾车、无一次占用应急车道,无一次跑冒滴漏、无一次货物丢失损坏”的“六个无”记录,成为公司全体驾驶员中的模范标杆。从一开始的怀疑到后面的信任,让她找到了职业的荣誉感。

面对他难与他困,她果断施以热心的帮助。运输途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2022年7月,她从泰兴送货去安徽,在来安县353省道处,发现前面行驶的一辆平板货车上有黑烟冒出,她心急如焚,不停地按喇叭,但前方司机驾驶室内的音乐声音开得很大,根本不停车,还在加速行驶。说时迟,那时快,火势不等人呐!几十秒的时间,黑烟已变为明火。她在确保自驾车辆安全的前提下,超过去将前方车辆逼停,果断下车,拿起车载灭火器就奔向燃火车辆,一边跑一边摇晃罐体,确定上风位,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喷嘴,一手握提把,对准火焰根部,用力向下压。噗!!!也就短短十来秒,火灭了!这时才发现,着火车辆的司机吓得瘫坐在地上已经站不起来了,后来陆续有车辆停下来帮助浇灭余火,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赞扬说:“你一个女司机,能这样临危不乱,太了不起了。我们见到车子着火都有点发怵!”她却坚定地说道:“害怕事小!救火事大!需要我们站出来伸出援手的时候,不能有丝毫犹豫。”朴实的她,故事很简单,却让人深受感动。

“最美”,就是过好每一天、拉好每一次货,让自己的生活更美丽。我坚信,只要方向盘握在自己手中,生活就充满希望。我将继续锤炼职业技能、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努力当好“前行者”“笃行者”,用拼搏、奉献、热情和担当,唱响行进路上的奋斗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