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公平公正 优化人员选配方式
发布时间:2021-03-17 15:05 信息来源:公务员录用培训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实施背景

结合主题教育征集到的工作意见和建议,我们对已有调配制度“回炉再造”,确立市级机关部门进人方式以公开考录和公开遴选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公平公正,促进公务员队伍之间合理交流,达到公务员队伍资源配置“最优解”。

二、主要做法

1.明确“三项原则”,树立精准“靶向”,确保标准“不落空”。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坚持集体研究,民主择优。二是坚持编制管理原则。转任人员必须在核定的编制、职数规定范围内进行,确因特殊情况应当审慎调整追加空编使用计划。三是坚持人岗相适原则。转任人员的专业知识、工作能力与调入岗位需求相匹配。同时,对家庭特殊困难人员体现人文关怀,予以相应照顾。

2.运用“加减乘除”,形成更大“算力”,确保操作“不落空”。一是进人做加法。明确进人途径,部门选人“对号入座”,选取合适的选调方式。二是审批做减法。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的目标,进一步简化中间环节,制定流程图、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方便部门规范操作。三是联手做乘法。对转任工作采取联动管理,避免职能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出现职责不明、交叉管理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四是管理做除法。细化转任人员必备基本条件、用人单位应遵守的机构编制、回避纪律等要求,方便用人单位更好把握。

3.用足“望闻问切”,形成“活水效应”,确保制度“不落空”。“望”,以新思想定向导航,与现有组织工作法规政策有机衔接,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闻”,敞开大门倾听部门意见,透过“回音”看制度落地成效,以成效好不好检验工作质量。“问”,多问制定执行过程中的不足与短板,及时打好制度“补丁”、扎牢制度“篱笆”,为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切”,整合资源力量,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实行联合“把脉”“会诊”,开出良方,切准实情,杜绝“带病”调配。

三、实践成效与启示

通过公开遴选基层优秀公务员充实到市级机关,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和一定的社会反响。一是树立了鲜明的选人导向,突出政治素质首位和基层选用导向,为年轻公务员成长发展指明了方向,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优化了公务员队伍结构,通过公开遴选,一批85后、90后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挑起工作重担,承担重要工作职责,成为部门发展的后备力量。三是增强了公务员队伍活力,通过畅通成长发展通道、打破区域壁垒,实现了“人才到基层去、干部从一线选”的微循环,公务员队伍的认可度、敬业度得到有效提升。

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要让更多的优秀年轻公务员脱颖而出,形成良好的选用局面,一是要思想认识到位,各级用人部门要把年轻公务员的培养使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二是要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公务员的成长使用有其客观规律,必须统筹谋划,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三是要把公务员工作放在组织工作大局中考虑,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政治标准,从选用育留各环节做好制度设计和方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