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专项——靖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投资科科长陈彦夫
发布时间:2023-05-11 13:39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陈彦夫,男,现任靖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投资科科长(聘)、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因在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嘉奖。

在数字经济浪潮下,该同志坚持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积极引导企业加大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力推智能示范车间、工厂创建,用“智改数转”快一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一筹”。

创建标杆带动企业“想转”。对制造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早已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该同志认真钻研业务,做到惠企政策“一口清”、新知新规“率先学”,按照“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对遴选出的典型标杆企业进行“家家到”蹲点指导,对申报资料严格把关、细致审核,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兜底式服务,有效提高企业申报成功率。2022年成功推荐道道全粮油入选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助力打造靖江首个省智能工厂,同时在船舶、新材料、电机电器、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创成一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用典型案例激励辖区工业企业加速发展。

多措并举推动企业“会转”。推动更多企业“智改数转”的突破点在哪?这个问题一直在陈彦夫脑海里打转,在长期与企业沟通交流的基础上,他决定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上下功夫。除了组织企业家现场观摩、交流座谈,共享“智改数转”经验做法外,该同志积极推荐华为、赛迪、鼎捷等优质服务商,免费为企业把脉问诊出方案,帮助找准转型路径,让企业学有榜样、干有方向。作为“智改数转”服务专班的一员,他还积极与金融、人社等部门对接,联合举办“智改数转”银企对接会、专项招聘会等,为企业提供资金、智力支持。2022年,组织开展线上培训、线下宣贯、现场指导、参观交流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引导企业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分层分类助力企业“快转”。为摸清全市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家底”,陈彦夫和同事们一起组织开展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靖江市共602家企业参与,规上企业成熟度评估覆盖率全省领先。对评价和诊断过程中发现具备一定基础且有提升意向的企业,建立动态培育清单,制定一企一策改造方案,为后续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对装备水平较好的企业,帮助建设ERP、MES等信息化系统,运用现代化管理模式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从而实现提质增效。对改造过程中存在难点痛点的企业,积极联系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东分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东分所)等智能制造服务机构,按“工厂、车间、项目”不同类别开展一对一上门免费诊断活动,推动企业与优秀服务商之间实现高效供需对接,全力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下一步,该同志将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务实的作风勇挑重担,做“智改数转”的“深耕者”,力争在靖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