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新桥镇:“三学课堂”力促村干部队伍塑型提能
发布时间:2023-07-03 10:31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2023年以来,新桥镇村级组织综合党委坚决扛起党管人才政治责任,从问题出发,从实效出发,创新实施“学业务”“学调研”“学谋划”“三学课堂”,聚力打造一支“政治理念强、工作能力强、争先意识强、为民情怀深”的乡村振兴村干部队伍。

学测并举、理论筑基。由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司法所、派出所等条线“专家型”领导组建导师团队,讲授实践案例、传授经验做法,切实提升基层干部社会治理能力。将政策文件汇编分类,全镇村(社区)分组承接“领学”任务,激发“两委”班子成员“比学赶超”的热情,加深对政策文件的掌握理解。借助主题党日、基层干部冬训等活动载体,常态化对村干部自学、共学情况进行验收,通过“比划”找差距、“拉练”找短板,并组织村干部主动“回头看”,“复盘”补不足,推动村干部理论水平大提升。

大兴调研、实境赋能。聚焦“数字乡村”“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核心内容,组织村(社区)书记前往浙江开展调研。在萧山区瓜沥镇重点参观了其以数字基建、数字服务、数字生活、数字产业和数字治理“五大集成”为抓手,搭建的镇村户三级的一体化数字治理系统“沥家园”。在“枫桥经验”的诞生地:诸暨市枫桥镇深入认识了“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坚持和发展。在安吉县鲁家村,学习了他们以差异化特色农场为主,以度假、休闲、观光、农业项目为辅,配合基础设施提升,开辟的“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村庄经营新模式。

头雁领航、聚智振兴。组织全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头脑风暴”研讨务虚会的形式开展村书记一线讲坛。由村级组织综合党委书记召集,以外出调研和参加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的学习收获为基础,围绕集体经济发展、社会基层治理、矛盾纠纷调处、乡土人才挖掘等内容,畅所欲言、自由联想、大胆讨论,助力全镇上下总结学习新成果、激发发展新观念、迸发工作新设想,为全面助推新桥高质量发展强化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