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新街镇:“三个聚焦”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发布时间:2023-08-07 17:21 信息来源:先锋泰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日常难管理、作用难发挥“三难”问题,新街镇在摸清底数、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上下功夫,用心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实现302名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聚焦信息摸排,让流动党员“流而有寻”。

严格执行流动党员季度摸排机制,动态更新流动党员数据库信息。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分区域、分行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流动党员流出时间、流动去向、联系方式、从事职业、在外表现“五个清楚”,加强日常沟通和关心关爱,鼓励引导“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归队”,全面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库。积极探索构建流出地党组织与流入地党组织密切配合、有机衔接、责任落实、管理有效的工作机制,贯彻“属地管理、动态管理、双重管理”理念,坚持党员流动到哪里,对流动党员的服务、教育和管理就延伸到哪里,切实保障流动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聚焦载体创新,让流动党员“流而有学”。

以村居为单位组建“乡情·乡愁”流动党员微信群,依托“学习强国”“先锋泰州”“先锋泰兴”“美好新街”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学习内容,积极开展线上互动研讨交流活动,督促党员在线自学,确保流动党员的学习时间、学习质量和参学率。健全完善流动党员帮学制度,安排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与流动党员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学习对子,利用节假日返乡时机,采取“送教上门”的形式,为流动党员“补课蓄能”,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停歇、不掉队。

聚焦平台搭建,让流动党员“流而有为”。

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让流动党员全面了解家乡发展情况,对带头返乡创业的流动党员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中激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持续教育引导流动党员主动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在当地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社区治理等公益服务活动中,展现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优秀流动党员群体自身资源优势,引导流动党员在外期间,为家乡建设牵线搭桥,当好政策宣传员、项目信息员、发展联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