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优化企业人才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3-08-16 17:32 信息来源:先锋泰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来,兴化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摸清企业人才服务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梳理企业诉求,通过组建人才服务专班,调研走访兴化高性能金属制品等产业链链上企业,围绕企业人才“引育留”、产教融合等方面内容,持续优化企业人才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兴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摸清底子,服务专班走百企。围绕政策落实、企业需求、人才服务等主题,做好全市企业专项服务工作。通过成立企业人才服务专班,开展“服务专班走百企活动”,累计摸排、登记全市94家企业在用工服务、人才引进、职业培训、技能评价等方面需求,形成服务清单,建立走访台账和服务台账。梳理汇总一系列惠企政策和经办流程,印制、发放《就业创业和人才政策汇编》口袋书、《致全市广大企业的一封信》等,让广大企业知晓政策,用足政策,使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找准路子,多措并举重实效。发挥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优化服务惠企行,开展“每周企业服务日”活动,联合兴化中专、人力资源产业园、职业培训学校、劳务公司等深入重点园区、优质企业,上门对接服务、答疑解惑,落实专人实时跟踪,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求职招聘渠道,举办“乐业兴化  成就兴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就业服务大型招聘会、“相约兴化 人才汇聚”人才夜市等活动。6月以来,累计组织全市101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岗位4069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984人,丰富了市民家门口求职途径,满足了部分企业用工需求。

出好招子,“一企一策”解企难。做实技能培训,对新入职、拟转岗员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解决适岗周期长难题。对入职时间较长的员工,指导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实操能力。运用自主评价,进一步完善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制度建设,指导企业探索人才评价与使用激励紧密结合的用人路径。发挥联动优势,坚持“靠着园区建,跟着企业走”建成就业服务馆;发挥就业产业园优势,着力打造大学生就业见习、“云”端送岗、实训提技等实力板块;高效运用产业园入驻劳务派遣机构,跟踪解决企业生产紧急用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