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区度假区(溱潼镇):“三抓三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23-08-03 17:16 信息来源:先锋泰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姜堰区度假区(溱潼镇)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聚焦顶层设计、人才支撑、鼓励激励等三个方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加速增长,让集体家底子“实”起来,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抓实系统谋划,强化顶层设计。

调研走访摸实情。镇党委组织各村开展增收走访活动,以逐户走访的形式,摸透土地流转、资产租赁、资源闲置情况,掌握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一手资料”。

座谈研讨议实策。结合调研情况,各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乡贤人士召开座谈会,为41个“两社联动”项目征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相关建议60余条。

过堂把关选实方。围绕“全口径”定义,排查筛选符合要求的营收项目,联合组织、经发、建设等部门会审,从科学性、实操性、创新性等角度严格审核上报的集体经营性收入目标实现方案,剔除不符合的方案,优化有潜力的方案,最后选取2023年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目标实现方案25个。

抓牢力量配备,强化人才支撑。

向“头雁”人才聚力。邀请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生产管理等方面专家领导,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授课,到项目一线予以现场指导,帮助村书记开拓发展思路,增强致富本领。

向本土人才挖潜。推动乡土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挖掘“土专家”“田秀才”“农机手”等本土人才作为产业发展引路人,同步给予政策扶持、项目倾斜和技术帮扶,为本土人才搭建释能平台。

向高新人才借智。充分发挥“友‘溱’邻里中心”人才工作站的招引作用,对外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人才,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专家智囊团”,以智力支撑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抓优奖励激励,强化机制牵引。

健全分配机制。健全“农民入股+保底受益+按股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以劳务收入和获益分红鼓励干部主动参股,带动各村群众积极参与,吸引专业合作社踊跃参加。

建立评优机制。建立村集体经济评先评优办法,定期表彰增收工作实绩突出的村级党组织,选取基层致富典型,大力宣传各村增收工作中形成的好制度、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大家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优化考核机制。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对村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将村支书的个人绩效与村集体经济增收情况挂钩,激励村干部从甘当“包租公”向争当“合伙人”转变,激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