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区梁徐街道:聚焦“三个抓”推动“放亮”项目见质见效
发布时间:2023-09-25 17:18 信息来源:先锋泰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梁徐街道党工委聚焦基层治理痛点难点,以“放亮”项目为突破口,围绕“往哪抓”“合力抓”“怎么抓”三向发力,指导和推动各社区精准选题、合力领题、高效答题,逐步形成党群共办民生实事、共建美好家园、共筑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聚焦“往哪抓”,把准选题方向。

锚定“民所忧”。由街道负责人、社区两委成员、党建办工作人员组成16个调研小队,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梳理问题70余条,变“一厢情愿”选题为“一线问需”选题。

瞄准“小切口”。组建红色“护学队”、治理河岸、打击养老诈骗、点“靓”庄路等等,都被列入项目选题之内,“小切口”的项目更加易于操作,效果可感可知,让群众不仅乐见、更愿参与。

注重“长久立”。各社区党组织聚焦环境整治、经济发展、移风易俗等方面,不仅着力解决当下问题,更积极打造长效机制。梁徐社区在对400米的沟塘进行清理绿化的基础之上,建立“1+N”党员带群众分段式巡护机制,实现常态化管护。

聚焦“合力抓”,汇聚党群力量。

社区书记示范干。明确社区书记为“放亮”项目第一责任人,压实职责,将项目成效纳入党建考核,正向激励。推动社区书记积极带头、示范引领。

支部党员带头干。鼓励党员带头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共发动500余名党员参与其中,以点带面放大项目成效。双墩社区聚焦关心关爱“一老一小”,组建党员先锋队,定期在公示栏展示党员参与项目情况,把党员形象树起来、作用显出来。

带动群众一起干。通过“示范户”“红黑榜”“志愿队”等方式健全“责任网”,不断强化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诉求、进而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聚焦“怎么抓”,强化跟踪问效。

经常“督一督”。采取召开座谈会、“四不两直”、随机走访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咨询群众,先后召开座谈会16场次,实地调研40余次,形成《“放亮”项目督查工作通报》3期,扎实推动项目进展。

定期“看一看”。定期组织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到先进村(社区)观摩学习,通过实地观摩“示范样板”、听取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引导党员干部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学习中找进步。

终期“比一比”。开展“放亮”项目集中述比活动,组织项目完成度高的社区进行现场述评。通过自我展示和互相切磋,取长补短,选树推介优秀项目2项、优秀党员代表2名、优秀群众代表4名,不断放大榜样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