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践行“四敢”勇担当,敢为善为争先锋
发布时间:2024-01-25 16:03 信息来源:市党建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弘扬“四敢”精神,贯彻落实主题教育“以学促干”要求,兴化市创新设置“四敢先锋”大讲堂,注重在讲师队伍、讲堂内容、讲授形式上下功夫,分领域、分层次、分对象施教,力求精准精细,搭建一个学习交流、比学赶超的平台。

“敢”破题内容突出针对性

围绕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等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梳理阶段性重点工作,直面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将工作目标与党员干部需求融合起来,每期设置一个主题,通过具体的案例故事和实践思路经验,让全市党员干部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所学的知识。针对阻碍创新发展、影响干事创业的问题,把问题摆在“桌面”聊,不逃避不遮掩,让内容紧扣实际成效,深刻总结反思,查找差距不足,补足弱项、补齐短板、补牢缺口,继而推动工作高质量。

“敢”对标典型突出标杆性

打破过去普通经验交流的方式,而是立足全市、着眼全省,邀请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和成效的各行业“敢为”领军人物、先进典型,围绕在工作一线碰到的问题、矛盾,讲做法、说成效、聊启示、话思考。突出以事例现身说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促进共同提高。与此同时,围绕主题相关行业中挑选“想为”的后进者,给他们提供一个练笔提能、展示才能的舞台。邀请他们结合自身发展困惑进行互动交流,让“四敢”典型现场回答问题和疑惑,通过思想碰撞、互相启发,实现共同参与、共同思考、共同提高。

“敢”创新形式突出成效性

注重将“大讲堂交流”与“小故事分享”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典型的事例、沙龙互动的方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学的积极性。突破传统说教的方式,结合每期主题,挑选打造“四敢先锋”实境课堂,组织人员现场观摩研讨,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使学习更具“代入感”,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将学习从“体验式”转变到“沉浸式”,让“四敢先锋”的故事“活”起来。

下一步,兴化市将继续发挥“四敢先锋”大讲堂平台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争做兴化现代化建设的“四敢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