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不认真 问题便失真
发布时间:2023-05-23 10:55 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认真”二字的极端重要性,对于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不认真是最大的失真。开展调查研究,是敷衍应付还是全身心投入,检验的是思想觉悟;是热衷于“笔尖生花”粉饰太平,还是对问题紧抓不放,考验的是责任担当。不同的工作态度,决定了不同的调研结果。如果在下沉一线的过程中不认真,对捕捉到的情况不求真,对矛盾和问题的处理不较真,那么看似去了现场,问到了一些情况,实则是让事物的原貌蒙上了一层纱,给问题套上了“假面具”,这样的失真必定会使调研成果大打折扣,由此撰写的调研报告往往可信度不高、针对性不强、指导价值不大。

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做好调查研究没有捷径、切忌取巧,只有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才能在基层捞到“活鱼”“大鱼”。应充分准备,大量占有材料、认真梳理分析,确定调研主题,制定调研方案,划定调研路线,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眼睛向下,全面调研,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既见“高楼大厦”,也见“犄角旮旯”,谨防嫌贫爱富、避重就轻。同时要带着深厚的感情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带着实践的要求获取第一手资料,带着对问题的思考“解剖麻雀”,务求调研深实细透。

越是聚焦问题,调查研究就越深入,越是认真解决问题,基层就会越支持,干部群众就会越信任。调查研究不仅要奔着问题去,还要追着问题改。必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敢于正视问题,遵循客观规律,善抓主次矛盾,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认真分析、抽丝剥茧,并逐步上升为决策、转化为制度,最大化体现到实践路径中。坚定“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敢于向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开火”,对久拖不决的顽固问题“开刀”,决不让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新问题演变成老问题,真正让调研成果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举措。

(海安市委组织部陈林、市生态环境局刘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