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重在“实别”
发布时间:2023-06-16 15:59 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而科学考察识别干部,是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只有深入“实别”,听其言、观其行、考其绩,才能让靠得住、过得硬、能放心的好干部脱颖而出。

广泛听其言,既看“口才”又看“口碑”。《荀子·大略》中说,“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才是干部应当具备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表述技巧,看干部首先要听其言,通过听取履职汇报、应急答辩等,了解其文化素养、工作思维和应变能力。但只有口才还不行,口碑才是对干部政绩的反馈,是民心的真实流露。干部作风怎么样、处理问题能力如何、执行政策到没到位,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深入到群众中去看口碑,就是把识人察人的眼光放下、放低,认真听取对干部的评价,多听一句、深问一层,在群众言语里、乡语口碑中了解真情况。如果干部真心为群众服务、尽心为群众办事,自然会让群众“掌声响起来”。

深入观其行,既看“一贯”还看“关键”。察真识准干部是一趟“思想摸索”和“品质探寻”之旅,仅凭开开会、谈谈话、测测评、填填表、翻翻档案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将识人察人的视野放宽,深入干部的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看一时也看一贯,看平时更看战时,避免简单以票取人、以分取人。要深入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一线,近距离了解干部的能力素质、性格特质和工作状态,精准分析研判,掌握一贯表现。同时注重在突发事件、重大任务、紧要关头考察识别干部,看在难题面前,是否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是否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是否敢作敢为、敢担责任,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辩证考其绩,既看“实干”更看“实绩”。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实干实绩是衡量和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以实干见德才,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这就需要我们跳出“模板化”的思维框框,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干部业绩,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既重过程,看干部“干了什么”,综合评判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前任基础与现任业绩、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深入了解干部在工作中的实际作为,以事考人、知事见人;更重结果,看干部“干成了什么”,全面掌握干部推动工作的成效,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确保考得准、识得透。

(作者:曹天白 宿迁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