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简毕将巨
发布时间:2023-06-12 08:57 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出自《庄子·人间世》,现在引申为,一项前程远大的事业,尽管初创之时微不足道,但是完成时一定变得纷繁巨大。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古语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前景,党员干部应不畏艰难、昂扬奋进,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朝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大党成大业,正道是沧桑。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正是对从“简”到“巨”的生动诠释。从建党之初仅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扬帆远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巍巍巨轮……回望峥嵘岁月,我们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史,印证了“作始也简、将毕也巨”的道理,不断彰显出“蓬勃旺盛、与时俱进”的强大生命力。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在那个时局动荡、物质贫瘠的年代,我们党从小从微做起,不因“起始简、力量弱”而气馁,始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向着救国建国强国进步的方向坚毅前行。多少先烈抛洒热血、毁家纾难,多少志士捐躯赴难、视死如归,中国人民最终赢得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满招损,谦受益。”今天,我们既能神舟叩问苍穹、也能蛟龙万米深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事业,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个关键时候,越不能骄傲自满、放松懈怠,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加艰苦的努力。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以永不懈怠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从“简”到“巨”再到新辉煌的根本依靠就是人民。肩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纵使“风雨如磐”也能“咬定青山不放松”,纵使“雄关如铁”也能“踏平坎坷成大道”,纵使“骇浪如山”也能“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就一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党员干部应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披荆斩棘、勇闯新路,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逾越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险阻,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作者:严银汉 盐城市亭湖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