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自找苦吃”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3-05-08 08:36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充分肯定同学们“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并对新时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对于正值成长黄金期的年轻干部而言,砥砺“自找苦吃”这股精气神,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苦乐观,从而促进快速成长成才,自觉肩负起时代使命。

厚植“敢于吃苦”的胆识勇气。艰难困苦是块“磨刀石”,“自找苦吃”则是一种过人胆识、强大勇气,彰显的是自我磨砺、自我革命的进取之道,更展现着主动作为的担当之责。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从15岁在梁家河“过五关”开始,一路走来都把“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作为第一信条。总书记告诫我们,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当下,年轻干部有着比以往更加优渥的成长和发展环境,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坎坷和困难时,尤须厚植“敢于吃苦”的胆识勇气,勇于跳出“舒适圈”,多向基层一线、向矛盾最集中、群众最关注的地方去,经受风雨、接受历练,在向“苦”而行的征途中不断打磨自己。

锤炼“善于吃苦”的能力本领。“自找苦吃”,吃苦不是目的,收获成长才是关键,不仅需要摆正不畏艰苦的心态,也应锤炼克服困难的本领。面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上所遇到的“苦”必然不会少,甚至还会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对广大年轻干部而言,珍惜大好时光,摒弃享乐心态,在善于吃苦中提升堪重任、挑大梁的能力,才能为今后的成长开好局、起好步。须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才干的有利机遇,始终保持好学上进的精神风貌,不断向书本学习、向群众请教、向基层问计,勤练内功,狠下苦功,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努力克服本领恐慌,补足知识短板,吃大苦、干大事、创大业,切实在火热的实践中实现自我成长、自我升华。

涵养“甘于吃苦”的境界情怀。苦以养德,苦以立业。“甘于吃苦”是一种境界和情怀,只有葆有这种境界情怀,才能明白苦尽甘来、苦中作乐的真谛,才能真正做到心甘情愿地“自找苦吃”。是选择吃苦在前还是享乐在前,考验着年轻干部的党性修养、格局操守,选择不同,成长进步的速度和“含金量”自然也就不一样。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年轻干部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面对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既不能迈“小碎步”,更不能有“佛系”心态,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激情,不仅吃别人不愿吃的苦,还要吃别人不敢吃、不能吃的苦,切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守得“苦尽甘来”,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邳州市委组织部 房健)